北澳秘山居東引簡介

東引列島由東、西引兩島組成,位處台灣基隆西北方約100海里,距閩江口61浬,東、西兩島已築堤相連。東引島面積 3.22 平方公里、西引島 1.13 平方公里,含附屬無人島礁在內,總計全鄉面積 4.4平方公里。

 1904年,清朝就在島上興建完成東引島燈塔,至今,東引島仍鎮守馬祖列島北疆,對台灣國防而言,具有重要戰略地位。除了居民以外,由於軍事地位重要,至今仍重兵駐守。目前島上駐紮一千多名軍人,是島上的消費主力。

 東引原名「東湧」,據民間傳說,很早以前,福州東北方海面,一夜之間湧現一座小島,無以為名,遂名之「東湧島」。其實,在馬祖列島中,東引海域最深,輪船從南竿駛向東引,過了亮島(俗稱浪島),湧浪便轉大,因此,古人才以「湧」來稱呼。

 東引「水深潮暢、群礁拱抱」,是國內最佳釣場之一,也是黑尾鷗全球最南的繁殖地。磯釣聖地和黑尾鷗的故鄉-東引島,歡迎您的蒞臨!
(文章引用自東引鄉公所網站)

北澳秘山居村里介紹

中柳 • 樂華

 中柳:源於「中流」,昔日民眾稱中柳村七棟下方聚落為「中流角」。樂華:源於「老鴉角」,因名稱不雅而更名「樂華」。 

 本鄉居民生活場域集中在東引島西南方的南澳,由忠誠門拾級 而上,階梯左方是中柳村,右方是樂華村,兩村本來隔著一條大水溝為鄰,後來加蓋變成階梯。昔日居民出海捕魚維生年代,屋舍緊捱海濱而建,後因民眾多數經 商,村落向上發展,鄉公所、國民住宅、水泥房等都興建在高處。

北澳

位於東引島正北方,恩愛山西南方澳口,與南澳隔著中柱島,南北相對。昔日南風季節,船隻均停泊北澳。

 廣義的北澳,尚包括東湧水庫上方的北澳村在內。北澳的西方有一小灣澳「圓圓澳」,因澳口形狀呈半圓形而得名。圓圓澳東面則是著名的「海現龍闕」景點,屬海蝕門地形。

獅子村|

位在燕秀澳上方,全名「戰鬥獅子村」,約七八戶民眾居住。

 民國60年 4 月,中、菲、日、港、星等亞洲五個地區華僑獅子會贈送新臺幣2萬8千元,協助國軍在東引興建「戰鬥獅子村」。同年12月,防區部隊完成「戰鬥獅子村」國宅工程,次年3月剪綵。